【瑤池老母普渡收圓定慧解脫真經】註解

瑤池金母讚

【本文】:瑤池金母 普徧瀛東測妙機,勸眾存德學善儀,覺悟懺悔修正果,慧智貫徹登中池,金筆開科無私曲,章成耀珠燦鯉魚,全憑道心挽迷路,卷讚團圓樂福基,逍遙快樂位無極,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天尊。

【意】:瑤池金母之德化,普天之下,達到遙遠之地球上,老母望東土而看,了解一切。勸眾靈兒心存德性,學習禮儀。覺悟懺悔而來修成正果。修得智慧了悟而返瑤池。仙佛考試、考核修行眾生的功果,絕無私心。考試題目文章內涵光明圓融,裝成書札、書簡也。全憑無所住心來挽回迷痴的大道。考試圓融無缺,得到快樂幸福的基礎。並已得到成仙成聖的佛位

【本文】:慈音佛董雙成仙姑慈音佛降,彩雲縹緲出瑤池,隨駕崑崙任所之,鍊就菩提登妙果,養成舍利說禪詩

【意】:彩雲由高遠之瑤池出,隨駕崑崙(西王母所居之仙境)自由自在遊戲仙境,董雙成仙姑鍊就大覺,登上妙果佛位養成不生不滅之法,今說此修禪定之詩作為引證

【本文】:蓮臺座上花千朵,甘露瓶中柳一枝,自在觀音觀自在,婆心度盡眾生痴。

【意】:蓮臺座上開著千朵之花,甘露瓶中插著一枝柳枝,觀看凡塵人所受之苦,內心發出大慈憫之心,要來渡盡迷痴的眾生。

瑤池老母普渡收圓定慧解脫真經

【本文】:竊此三期,普度東林,收圓靈性,度盡坤乾。

【意】:道家之第一期為青陽期,佛家曰:成期。道家之第二期為紅陽期,佛家曰:住期。道家之第三期為白陽期,佛家曰:壞期。

陽:人間也。東土:中國古稱,亦稱中土。

【本文】:慨茲世道,遠古易遷,人心陷溺,多失心田。

【意】:總觀當今世間人,社會的型態,遠離古時戒訓而輕易改變,人心頹危,沉迷聲色名利,多失善良的心地。※佛學辭典:心能生善惡之苗,故曰心田。

【本文】:輪迴無息,禍難慘纏,人皆佛性,無以回天,誰知性命,修養周全,說茲定慧,解脫為先。

【意】:佛學辭典:佛者覺悟也,一切眾生皆有覺悟之性,性者不改之義也。

涅槃經: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如來常住,無有變易。

性命雙修者性指先天本性,命指後天色身。

修性者:性字從直心生,故修直心者修性也。

何謂直心:心之所思,天雖不知,不以悖天。心之所想,人雖不識,不以文飾。

【本文】:彩女傳經,慈航念虔,錫頒一卷,付列七編,神人效命,惕惕乾乾,書成傳世,福德綿綿。欽哉,勿忽。懿旨宣讀已畢,神人稽首謝恩。

【意】:仙姑董雙成記傳起母經,以大慈悲之心要來渡化眾生,已一片虔誠之心,母頒一卷經文付列在十六金丹為第七編,神人共效命,急急快速來行道,健強不息來傳起母經,經書傳世後,神人福德不斷息,至誠領受勿違怠忽母娘懿旨宣讀已完畢,眾神人稽首謝恩。

【本文】:恭請 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寶誥。

志心皈命禮三稱。

天地開泰。

無極聖母,龍華勝會宴 瑤池。

萬靈統御傳教旨,諸仙獻壽,列聖稱觴,天威咫呎,功高德重,代燮權衡,仙主道宗,三千侍女,奏笙簧之天樂,百歲蟠桃,開金碧之靈園,救眾生之苦難,灑甘露於塵寰。大悲大願,大聖大慈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大天尊。

三稱十二叩。

【意】:一心一意遵照母娘,子開天,丑闢地,寅生人,無極老母娘在瑤池龍華樹下宴請眾仙聖,眾神仙遵照規則入宴場,恭祝老母萬壽無疆,同聲讚揚母娘慈悲,舉杯進酒勸歡。天之威嚴在咱頭頂上,無時監察眾生靈功德以尺量功之長,秤量德之重,功德俱全才能朝拜萬靈主宰,瑤池金母。母娘之侍女三千,演奏普天樂,打開金碧色之神靈園庭,以百年仙桃來宴請眾仙聖,但發現眾原靈成道者少,還在苦海中沉迷,而心生悲憫,逐以甘露灑之於宇宙眾生未就渡眾原靈,脫離苦厄之心。大悲大願、大聖大悲就是開天闢地萬物的老母娘大天尊。

【本文】:是時,瑤池金母。在無極光中,命彩女董雙成仙姑,恭傳經言。

【意】:正在龍華勝會之時瑤池金母在佈滿祥和瑞氣,無限光輝燦爛天地中,命起彩女董雙成仙姑謹慎恭敬記載母娘親駕演說真經。

【本文】:金母曰:自古吾師,玄玄上人,傳道於木公,木公傳道於吾,而後口口相傳,不記文字,而今天開宏道,普度東林,願世人早求明師,參透心性,無如紅塵火宅,墮之甚易,出之甚難,若無慧力,何能解脫,欲求解脫,先須定慧。

【意】:金母曰:自古吾師玄玄上人傳道於木公老祖,木公老祖再傳道於我,而後口口相傳,完全無文字記載,而當今上蒼慈悲開放大道,著造經書普渡娑婆世界,願世上的人早早求於明師,看出本性,無奈何世間之人墮入花花世界,「火宅」比喻迷界眾生所居住之三界,火如五濁也,眾苦充滿,甚可佈畏,常有生老病死憂患,輪迴不息也,墮入容易,解脫甚難也,在火宅中若無慧力,具備智慧、堅定五力,那有能力解脫,欲求解脫的第一要務,必須定慧。

※註:名師,經師易遇、人師難遇、明師更難遇。

教授諸法者為經師。操守可使人效法而當模範的人謂人師。明者無所不知,師者人之模範,明者智慧也,師者教以道也,明先天,後天之道為明師也。

【本文】:時 慈航大士合掌恭敬,而白母言,願母開方便之門,說解脫之道,眾生之幸,則慈航之幸也。爾時金母慈顏大悅,對 慈航大士言,爾以大慈心,顯化東土,今以解脫相請,爾其靜聽,吾為宣說普度收圓定慧解脫真經。

【意】:在那時慈航大士合掌恭敬,而請母娘慈憫講,解脫之大道理,眾生之幸,也是慈航之榮幸也。母娘聽後容顏和內心非常歡喜,允納慈航大士所懇請問題,向慈航大士講,汝惻隱憐人愛心,宏願顯化於娑婆世界,現在就用解脫問題來懇求,爾們要靜聽所聞記載下來,母娘為了眾生親駕現身說法,普渡收圓定慧解脫真經。

【本文】:彼時,天放祥光,彩雲繞戶,鸞鶴侍衛,旌旆布空,金母乘九鳳之輦,駕五色之雲,一時三教聖賢,俱來擁護,天花繽紛,仙樂節奏。

【意】:就在那時候,天放祥光,彩雲佈滿四處,鸞鳥、鶴鳥侍衛,仙旗滿天空,金母乘坐著九鳳之轎,駕五色祥雲,一時間儒道釋三教聖賢,俱來擁護老母,天上花滿天空,仙樂奏起非常好聽。

【本文】:於是金母。悲憫東林兒女,放無極之光,即於光中,而宣說曰,天從無極中開,太極日月三台,日月陰陽運轉,人從陰陽胚胎,或為男兮為女,皆從無極而來,只為中間一動,霎時落下塵埃,墜入五濁惡世,貪戀酒色氣財,因此輪迴旋轉,情波慾海生災,血水週流可愍,尸骸遺脫堪哀。

【意】:於是老母娘慈悲憫愛娑婆世界兒女,放出無極毫光,即於無極光中而宣說曰:欲界天從無極中開而分太極日、月、星斗 日月太陽月亮白天夜晚運轉,人從陰陽二氣所受生,有的生為男,有的生為女,皆是從無極瑤池金母處而來,只為心念引起,剎那間落入凡塵,墜入五種世間骯髒社會,貪戀酒色財氣,因此受六道輪迴,七情一動,生出種種災難、禍劫,致使生靈死傷遍野,血水染紅山川大江,使人悲憫同情也,所受災害禍刼,死亡後屍體遍野,全身關節肉體都脫離尸身,因此慘狀母娘非常悲傷也。

※五濁:1眾生濁:謂眾生作惡業,不帕因果報也。2見濁:謂眾生邪見紛起,不修善道也。3煩惱濁:謂眾生多諸愛慾、煩惱心神也。4命濁:謂眾生之惡業增盛,壽數短促也。5刼濁:謂時當滅刼,人壽日減,飢饉、疾疫、刀、兵災。

【本文】:老母說經至此,婆心慈淚頻催,爾時 慈航尊者,合掌恭敬而請曰,弟子聞母金言,無極既生太極,兩儀又分三家,萬物由此而生,又復由此而滅,何不令其不生不滅,以免血流滿地,骨脫如山,豈不甚幸。

【意】:老母娘說經到此,慈悲淚水滴滴流,此時母娘傷心拭目屎之時,觀音菩薩雙手合十,恭敬而誠懇禮貌求請指示。弟子(後生之稱)恭聽母娘講說大道玄奧,金玉良言,無極乃大道本源,先天生後天,始分陰陽,動者屬陽,靜者屬陰,太極生兩儀,兩儀者天地也,兩儀又分三家,三家者天、地、人,日、月、星,水、火、風,精、氣、神,靈、覺、生,若能使萬物不生不滅而常住者,是何等幸福圓滿也。

【本文】:金母曰:太極分判,天地生物之心也,血流滿地,骨脫如山,萬物自作之孽也。爾今問此,但有不生不滅之道,而無不生不滅之理。爾時, 慈航尊者,長跪座前,敢請宣說不生不滅之道。

【意】:老母曰:分判者陰陽之氣升降之理也,氣之輕清上浮者為天,是陽儀也。氣之重濁下降者為地,是兩儀之陰儀也,分判陰陽後,始生萬物,生萬物之心是大公無私,同時敦厚施澤仁慈博愛之心,凡塵貪嗔痴以喪其心,或因六慾,以失其德,乃萬物自作孽也。母娘向慈航尊者言,汝今天所求問之事,僅有不生不滅之真理,七情六慾,貪嗔痴,以喪其心,因果循環,輪迴不息,怎能無有不生不滅之道理也,此時,觀音大士長跪在金母面前冒昧的懇求指示,怎麼修煉即能得到不生不滅之真道理。

【本文】:金母撫膺良久曰:居 吾語汝,道者,反本之用也,萬物皆有本,由本而生枝,由枝而生葉,由葉而生花,由花而結果。人與萬物不同質,而同理也,本立則根生,根生枝葉茂,本枯則根朽,根朽枝葉零,是以修道固本,固本者,何人以孝弟為本,道以精神為本,孝弟立而人無愧,精神足,而道可修,修道無他,還全本來面目而已,精神從何出散出,還從何處收來。

【意】:金母手撫在胸口,過了一段時間才說,坐也,我來講汝所求問的的不生不滅之道的問題,道者,事物的本源,道德的基礎皆曰本,精神氣為修身之本,道原本出自於天,天賦於人以性,性者天命也,率性之謂道,道者人性之本源,日常所用事物當行之理也,反者覆也,本者原也之用也,循環定理法則也。萬物指宇宙間所有一切物,皆有其本源,如樹木有本根源,由本體幹自然生枝,由枝而生葉,由葉而生花,由花而結果。老母為了眾生能知曉大道演變的道理,用植物來比喻,大道亦同,由下品而修至上品。人之本立者,以綱常倫理為修身之本,道德為處世立命之基根,根生枝葉旺,本枯萎則根腐爛也,是以人道即天道之理,澈見自身心之道性,堅固事物之根源,道德之基礎是固本之道,如何固本,孝是各種道德的根源,孝弟者能侍奉雙親為之孝,侍奉長上為之弟,天道以人之心神為本,孝弟雙全,而做人無愧於心,精神充足就有辦法修行,修道無他法,只有還全本來面目,精神從何處散出,還從何處收回,精神飽滿是返本之道。

【本文】:慈航尊者,聞 母所言,心中大悟,又復稽首請曰:弟子緣深,幸蒙闡明道果,敢叩慈悲 再示解脫之道,可乎。

【意】:觀音大士恭聽母娘所講解不生不滅之道本,修學還復本來面目的妙法金言,心中已領悟大道真理,再次最敬之禮,頭叩地,再次懇求,弟子有此深緣份幸得受金母道理,無極之至理,冒昧發問,求請母娘慈悲,准於所請,如何修持,從何處修起,即能脫離煩惱繫縛,而得自在之身,其道理請訓示好嗎?

【本文】:金母曰:解脫非難,難在定慧,身心大定,便生智慧,智慧既生,解脫亦易。

【意】:金母說:要離開苦海而登無極,並非難事,難在如何禪定與智慧,身心大定,由定裡生智慧,智慧既生,解脫就不困難,很容易了。

※佛學辭典:諸佛三德:大定、大智、大悲。

佛心澄明(無雜念)謂之「大定」。

照一切法界,是曰「大智」。

於苦眾生,生救濟心,是為「大悲」。

※呂仙祖:定身穩如泰山曰:身大定。定心湛如止水曰:心大定。

湛:音淡,意→靜如止水。

【本文】:欲明解脫,先除六賊。

【意】:為何身心不能大定,六賊騷擾故,六賊者: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騷擾身心,故以賊譬之,人欲明解脫之道,必先驅遣六賊,使身心大定,智慧即生,解脫何難。

※道教大辭典:六賊:以色為眼之賊,聲為耳之賊,香為鼻之賊,味為舌之賊,觸為身之賊,法為意之賊。

【本文】:耳不聽聲,目不視色,身不觸污,意不著物,鼻不妄臭,口不貪食,六賊既空,五蘊自明,受想行識,如鏡見形,五蘊既明,三家會合,精氣與神,長養活潑,上下流通,何難解脫。

【意】:聽之不聞,非禮勿聽,聽到就當未聽,聞之不戀其聲,自然心不被動搖,其心正也。視之不見,非禮勿視,眼根不受色塵所污,色塵不污於眼,眼根清淨,眼賊不侵,不騷擾身心,智慧即生。非禮勿動,身根不受觸塵所污,觸塵不污於身,則不生身識,身根清淨,則身賊不侵,不騷擾身心,智慧即生。搏之不得,搏也捕取也,意根不受法塵所污,法塵不污於意,則不生意識,意根清淨,則意賊不侵,不騷擾身心,智慧即生。鼻根不受香塵所污,香塵不污於鼻,則不生鼻識,鼻根清淨,則鼻賊不侵,不騷擾身心,智慧即生。舌根不受味塵所污,味塵不污,則不生舌識,舌根清淨,則舌賊不侵,不騷擾身心,智慧即生。六賊既然已經消滅空了,那麼五蘊自然就能澈悟了明,就能清楚知道,受想行識等五蘊(六賊即色蘊)即是如同鏡中的形像,本無實體,五蘊既空,鏡中也就沒有影像的存在了。五蘊既然已經瞭解明白,「水火風一家、精氣神一家、靈覺生一家」三家合而為一,精氣神行動靈活自如,活活潑潑。火已經下降,水已經上升,上下流通,水火既濟,如此,解脫有何困難?

※五蘊: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

※六賊皆是色(有形像),六賊既空,五蘊自然明白,已知五蘊色受想行識所聚合是假體,修為了徹五蘊道理,即近道也。三家精氣神,定靜其心,去念、去慮、去思、去意,三家會合,修身寡慾,養性明心,本性圓融,天命自立,練成金剛不壞之身,就能解脫。

※佛光大辭典:五蘊:蘊乃積聚類別之意。

※色蘊:總該五根五境等有型物質→一切色法之類聚。

※受蘊:對境而承受事物之心作用→眼耳鼻舌身五根與五塵所生之諸受。

※想蘊:對境而想像事物之心作用→眼耳鼻舌身五根與五塵所生之諸想。

※行蘊:對境關於貪嗔、善惡一切心之作用→除色受想識外之ㄧ切有為法,意志與心之作用。

※識蘊:眼耳鼻舌身等識之各類聚。

【本文】:慈航尊者,聞聽母言,心中朗悟,稽首金容而作頌曰:自從無極生太極,或為人兮或為物,輪迴生死幾千遭,墜落由來難解脫,不識固本而修身,又如樹枯無枝葉, 瑤池老母發慈悲,親駕白雲賦貝葉。

【意】:觀音大士虔誠恭聽老母金言後,心中已經明白了悟了,就屈膝跪地跪在母娘面前感恩而作一首讚美詩詞說,自從無極生太極,如分陰陽,是有天地,然後有萬物,萬物最靈者人也,除人以外,而有形體者為物,如飛禽走獸、蟲、蚊六道輪迴有幾千萬次遭遇,紅塵七情六慾之致,因果循環愈墜愈深,難以解脫,不識固本修身,比如樹根腐敗枯萎凋零也。老母娘發慈悲,親駕白雲仙景上,佈道宣講本真經,受于諸天列聖,並由董雙成仙姑記寫在貝葉上,傳達人間。

※貝葉:古時無紙,都用樹葉抄寫,故曰貝葉經。

【本文】:先言道果合三家,後說智慧須定力,六賊掃除五蘊空,返本還原為上著。

【意】:母娘首先講著大道創造,道生天地人萬物,天滋養萬物,地養萬靈,道之所生,天地應化循環,後說有智慧的人,也須要有堅強定力,才能破去諸亂想。母娘特示,運用智慧,悟覺本性,靜禪定固本,六賊掃除,照見五蘊皆空,即本性光明,可消滅一切煩惱苦厄也。

返是覆,本是根,還是復,原是道本。為此老母娘慈悲,著作本真經,來教導呼喚眾迷靈,早日覆檢回迷失的道本,復歸還返無極所賦予的道性。

【本文】:瑤池侍駕彩女仙姑頌曰:慈航道人大慈悲,至三再四求解脫,荷蒙金母說分明,指破天機真妙訣。

【意】:隨侍母娘身邊的彩女仙姑也作詩讚揚的講。觀音大士大慈大悲,以誠懇之心,一而再,再而三,求母娘賜示用何妙法,即能使一切眾生脫離煩惱繫縛,多承母娘講說大道真理,解脫妙法,一一分破,講得非常詳細清楚,指示剖析天道之機密,是萬法歸宗,真理大道至妙總法門的秘訣。

【本文】:大成至聖興儒治世天尊頌曰:人以孝弟為根本,道以精神為妙藥,本立而后道自生,成仙成佛憑人作。

【意】:孔子尊稱作詩讚美:人以五常之大本,道以精神為固本金丹,人道合天道,人德合天德的修為,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,自然道可自生也,成仙成佛全憑己身之作為而成也。

※孝弟:亦作孝悌,即孝順父母,友愛兄弟。

※五常: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。

※五義:父義、母慈、兄友、弟恭、子孝。

【本文】:太上老君掌教天尊頌曰:恰如久病遇良醫,又如青天現白鶴,拳拳服膺朝五氣,三花聚頂能脫殼。

【意】:太上道祖敬崇瑤池老母宏揚大道功德,作詩讚美曰:自始以來輪迴在苦海中呻吟的原靈,受盡一切痛苦求診無門,適逢老母講說真經,來普度眾生如同久病遇良醫,參研經中真言妙訣,如眼前的青空裡出現了一隻純潔白鶴,在天空中自由自在的飛翔。老母真經要奉持放在內心勿流失好好修持,則能五炁朝元、三花聚頂而成聖。

※何謂三花聚頂:人之三魂:

生魂乃父精母血所結,為秉性,性惡。秉性→生命

覺魂由地氣所生,為習性,可善可惡。習性→稟命

靈魂由天降而生,為本性,性善。    本性→天命

欲修大道必須煉生化覺(煉精化氣),棄秉性萬惡,斬十惡八邪,在煉覺化靈(煉氣化神),掃除習性惡習勤修善道,捨七情六慾,掃四相三心,煉神還虛心無一物,一切皆空,三魂化為三清時生魂、覺魂、靈魂,如草之開花結子而聚於頂,會集玄關,故曰三花聚頂。

※何謂五炁朝元:

金屬元情,性沉而使浮金,對境忘情。

木屬元性,性浮而使沉木,性歸寂靜。

水屬元精,性下而使水上,精不妄動。

火屬元神,性上而使下火,心火不起。

土屬元氣,性滯(意靜)而使和土,四大調合。

故曰五炁朝元即金木水火土五行,真元之炁集於「中土」,結成聖胎,上升至玄關,拔宅飛昇是為真人與天同壽。

【本文】:釋迦牟尼古佛天尊頌曰: 老母真言不忍秘,句句都是波羅蜜,解脫定慧大工夫,留與眾生作舟楫。

【意】:釋迦佛祖也敬崇老母金言而作詩讚美曰:老母真經金言無所不談,句句都是要到彼岸,登無極之路,傳授解脫生死禪定智慧大道理,留與娑婆世界眾生作為修道之法,如同行船之船撥也。

【本文】:眾聖賡頌已畢, 老母說經方完,彩女侍衛,鑾駕騰空時,三教聖賢,十方諸佛,頂禮恭敬,信受奉行。

【意】:眾仙聖佛繼續讚勉完畢,老母說經圓滿。彩女仙姑侍衛鑾駕在空中之時,三教諸聖真、十方諸佛菩薩恭敬禮拜、五體投地、至敬之禮、信受奉行。

※何謂信受奉行:信:信諸聖之語。受:承受於心也。奉:遵守不違也。行:如法實行也。

 

【瑤池金母普度收圓定慧解脫真經】註解就此結束,僅供參考,敬請指教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